in 未分類, 雜談

taiwanese-cuisine-1057814_1920

今天上午,轉台剛好看到新聞台在介紹滷肉飯(肉燥飯),而剛好看到那老闆說了一句讓我感觸很深的話。

“我的滷肉飯非常好吃,相信比鬍鬚張還要好吃! 而且因為現在人講求健康,所以我少油少鹽,味道比較貼近現在人口味。但是吼,我爸爸那個年代,因為人都很窮,喜歡吃粗飽,最好又油又鹹這樣大家才喜歡,所以要是我這鍋滷肉在我爸爸那個年代絕對是一鍋不及格的滷肉,不過現在他就是一鍋好吃的肉燥!”

沒錯,我非常認同,現在很多中老年人普遍都有這種問題,就是覺得我當時這方法是OK的,那在現在應該也是OK的。無論在外,或是在公司都會遇到這種人,可能在10幾年前他們用這套方法獲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已經過了十幾年了,卻依然堅信這套方法還是成功的要領,並不敢相信實際顯示在眼前,這方法在現今出來的結果。

你可能常聽到老一輩的人會說 “現在人當兵都太輕鬆了,才一年而已,我們以前可是要當兩三年的耶!現在應該也要當兩三年才對!”,會說這種話的我把他分為兩種人

  • 一種是因為忌妒現在人只須要當一年兵,而且沒思考過當兵的優缺點很無腦且直率地說出這種話
  • 另一種人則是,覺得現在義務役應該要多訓練,才能為國家國防帶來良好的未來

講真的,當過兵都知道,當兵其實只有前面幾個月有真的再訓練,後面根本就是在打混摸魚混吃等死
那請問多當幾年又有什麼意義?再者,以前的年代因為有可能隨時要打仗,需要優良的國民兵,但是現在打仗的機率又有多高?或者說,現在是資訊年代,該訓練的又是否是一群只會拿刺刀殺殺殺的阿兵哥呢?

時代已經變了,但很多人腦袋卻沒跟著變,一開始說的那位滷肉飯達人,因為他體悟到現今社會的人認為健康比較重要,對她的滷肉做了改良,因此成功地讓客人覺得滿意,如果他依然照著古法做當時又油又鹹的滷肉飯,還會成功嗎?

給各位已經有點年紀的朋友們,重新思考一下吧。

留下評論

Comment

  1. 太有內涵了QQ
    懂得跟著時代改變觀念想法,懂得理解他人才能讓自己看得更廣、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