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未分類, 雜談

77773

人的一生不外乎就是,求學,就業,退休等死。看似很簡單其實也不簡單的概念,而我剛脫離了求學階段,現在正在初入社會的時期。

說真的出社會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或是人家說得這麼困難,光是找工作這件事對我來說其實難度大概就是打倒史萊姆之類的吧。出社會前常常會有很多報導或是一些文章會灌輸給我們這種菜鳥們

“嘿!工作很難找喔!”
“你們現在年輕人只有22K的薪水喔!”
“你們這一代要找工作簡直比登天還難喔”

BLA BLA BLA之類的屁話。

但實際上,你只要大學期間有好好的充實自己的水準,到一個讓你有足夠自信的水平即可,擁有一個或多個專業技能,基本上出社會找工作真的不會太難,薪水也不會多難看

問題是普遍大學生都有一個奇怪的思維,就是只要書念好 = 有技能。 甘誰教你們的啦! 我以我自己的資管系為例子說明好了。

資管系的課程不外乎就是分為資訊類與管理類,而資訊類通常只會教一些基本的寫寫網頁,簡單的資料庫,然後就沒了。 而普遍只要能寫出幼幼班等級的網頁教授都會點頭認可說”恩好,60分”,每個學生其實要能穩穩畢業不是太難的事情,畢竟在大學等於學店的狀態下,學生只要別太混,都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問題是,一個成績很穩,幾乎都歐趴的高材生,他學習的東西真的是業界需要的嗎? 或者應該說,他把學習時間都花在歐趴上面了,他還有精力去學習社會需要的技能嗎?

以我們學校為例,學校教的網頁技術只有JSP與ASP,而且這兩個東西還是在同一個學期要學會。對,一個學期教了JSP與ASP。然後一些廢課教什麼神學阿還是什麼人性或是什麼口語能力的也都是一學期。這不是很奇怪嗎? 有人性還是口語能力在社會上有什麼屁用? 你面試的時候說”你好,我來自XX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我不太會寫網頁但是我的神學很強。”
這到底有什麼屁用!?!?!?!?

JSP與ASP只花一學期,然後四年中甚至沒有課程是有關PHP,頂多就是一堂名為企業資訊管理的課程,老師有點良心願意領導大家使用PHP,整整四年,學習程式語言的課程幾乎沒幾堂耶! OK這樣的環境下ALL PASS的資優生們到底能學習什麼? 他們以為把學校教的東西吸收完,就是社會所需的人才了,但偏偏學的又是社會不需要的垃圾。

如果你現在還是學生,我誠心認為如果想出社會找工作容易些,去看看業界需要什麼人,他們應徵的基本技能是什麼,然後學習這些技能,不要再浪費時間在學校課程上了,大學四年其實是花錢去買這四年的空閒時間給自己去充實自我,去享受人生,而不是浪費在那些沒有意義的學分上,能及格能畢業就好,作弊也無所謂,有人在乎成績,那就捏造出成績,應付這些人就好了。

OK,講這麼多,你有了進社會的基本技能,現在找工作其實就很簡單了

但是這不過就是個起點。很多人都以為只要找到工作就人生美滿,實際上找工作不過就是個入場券。進了公司,開始更多的挑戰

會體悟到大學時期學的根本就不夠用,當初的自信不過就是建設在一群已60為目標的同儕身上,毫無價值可言,當初覺得自己贏了很多人,實際上在社會上能力不過就是最底層

需要做的事情多到不可思議,要花時間開發,還要花時間自我學習,整天朝九晚五的日子簡直比當兵還痛苦(才怪)

如果看這篇的你還是個學生,只能恭喜你還有很多時間去學習你應該要有的技能,別再花時間在天梯還是什麼轉珠身上了,除非你想靠代打賺錢賺一輩子。

留下評論

Comment

  1. 雖然我不能完全同意學長說的XD
    不過在學校時間不能學到出社會能用技能這點我倒是很同意
    況且我們還是資管系 其實資管說白了真的和企管只有一線之差

    覺得最著要是在這四年裡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用其他時間去學你想學得這點很重要

    就像我現在做的除了是以前學校完全沒學過的以外
    連和我想寫的網頁也完全沒關係….

    不過自學能力在未來出社會真的很重要~